普悠瑪出軌釀26年最嚴重死傷 台鐵否認肇因人力不足 - 生活

台鐵普悠瑪號今天傍晚在宜蘭蘇澳出軌,已知18人死亡,台鐵坦言是26年來最嚴重的火車事故。(記者張議晨攝)

2018-10-21 20:13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鐵發生26年來最嚴重死傷事故,6432次普悠瑪號今天下午行經冬山─蘇澳新站間東正線時出軌,第5節車廂更翻覆,死傷慘重。

台鐵局長鹿潔身晚間出面說明,首先對普悠瑪號出軌、造成嚴重傷亡,代表台鐵表達歉意。他說,台鐵8節車廂全部出軌,其中有5節翻覆,車上總計366名乘客中,至少137人傷亡,其中有17人到院前已死亡。

外界質疑,事發前列車曾緊急煞車3次,也有人說列車可能輾過不明物體,鹿潔身表示,普悠瑪號第一次發生嚴重出軌,目前行保會已經出動調查事發原因。

鹿潔身說明,普悠瑪號為傾斜式列車,特性為過彎時透過傾斜機制,得以較一般列車提速,該列普悠瑪號100年底上線,迄今僅運轉6年,車況一切正常,且於去年才剛完成大保養;司機員也受傷,目前先送醫。

他也證實,事發路段為半徑300公尺博客來的彎道,但列車當時時速仍須檢視車上的行車紀錄器才能了解,也尚無法確定是否輾過不明物體。今天是禮拜天,車上旅客較多,但有無外籍旅客傷亡,台鐵也正在了解中。

針對外界質疑人力不足導致軌道保養不足,鹿潔身否認表示,行政院去年已核定台鐵請增人力1908人,透過鐵路特考,目前均已在職訓博客來網路書局練中,研判人力不是關鍵原因,但是鐵軌或車廂的問題,仍待行保會調查。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發生嚴重憾事,行政院、交通部表示遺憾,交通部長吳宏謀已到現場擔任總指揮,希望全數傷者平安,包括衛福部、消防署均全力救援。

他也說,過去台鐵也曾發生多起因鐵博客來網路書店路老舊或車輛狀況的事故,但台鐵已啟動6年行車改善計畫,當中包括車廂更新,將要求台鐵啟動調查,務必及早找出原因,交通部也痛加思痛,對乘客表示非常大的遺憾。

3546AE2FA08AC368

發表留言

秘密留言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