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彼山到此山 丁松青神父奉獻台灣五十年

在新竹學中文的第一年,我和哥哥傑瑞常一起表演,音樂讓我們更親密。 圖/大塊文化提供
分享
高中畢業後,大哥傑瑞進入位於北加州洛思加圖斯(Los Gatos)的耶穌會修院就讀,三年後我也追隨他的腳步。從父親在我八歲那年過世之後,我就常常想像當神父的生活,不過,大哥傑瑞做出這個決定則屬於意料之外。

傑瑞一直想要當醫生,就像他崇拜的史懷哲一樣,他景仰史懷哲在非洲為窮人奉獻。直到他最好的朋友宣布想當神父之後,傑瑞才發現自己其實也想當神父。到異國傳教的想法深深吸引他,因為這樣一來,他不只會成為靈魂的良醫,也會到遙遠的國度服務。



至於我自己,我從年輕時就一直想要成為神父、服侍上主。從父親離開我們到天家去的那天起,這份願望日益茁壯。

我明白眼下在塵世的生命只是暫時的,我們真正的家在天上。即使還是孩子的時候,我也能感覺到上主希望我成為助人過程的一部分,幫助大家得到天上的賞報。等年紀大一點,上了高中之後,這份願望變得更加強烈。

雖然學校所有的社交活動我都參加,但我同學越是在物質生活中找到快樂,我就越往精神生活去找。我的靈魂渴慕上主,而我知道,唯有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上主,我才能真正在生命中找到平靜和意義。

哥哥和我接連告訴媽媽我們希望成為神父時,媽媽同意了,說她只希望我們快樂,只要我們快樂,她就快樂。雖然她從來沒有鼓勵我們做神父,但也從來沒有阻止我們。她心心念念只希望我們快樂。她這麼做給了我們自由。她從來沒有試圖為自己的利益控制我們。

我們出發去念修院的同時,媽媽也繼續忙著兼顧一家之主、學校秘書和慈愛母親的角色,不論對身邊或遠方的兒子都付出關愛。至於哥哥和我,到外國傳教的願望在我們心中日益茁壯。

後來,哥哥和我相繼被派到臺灣傳教時,媽媽再次支持我們的決定,說不管我們選擇要做什麼,她都開心。但這對她並不容易。

哥哥和我內心充滿將臨的挑戰,要前往另一個國度,我們可以在彼方散播信仰、服務他人。我們覺得這項任務是上主的呼召,但媽媽能想到的只有臺灣遠隔重洋,她以後難得見上我們一面了。

我還記得從華盛頓州的斯波坎(Spokane)打長途電話給媽媽,那時我即將從斯波坎的大學畢業,滿懷熱忱的打電話告訴她我要被派到臺灣。媽媽聽到這個消息不像我一樣雀躍,過了一會我才發現她講電話時傷心不已,強忍著淚水。

三年前,她已經送哥哥離開家鄉到臺灣─現在又輪到我。但她很快在電話中恢復鎮定,向我們保證不論我選擇哪一條路,她都開心。

大學畢業之後,我搭上一艘前往韓國的舊商船,再從韓國飛到臺灣。當年是一九六九年,我二十四歲。雖然旅程長達數週,但我從不覺得無聊,因為我正忙著學吉他,盡量努力多背幾首歌。雖然偶爾會暈船─思鄉之情也會湧上心頭─但仍然是一趟愉快的旅程。

我在臺灣的頭幾年,音樂或許形成了我和臺灣人民之間最深刻的連結,也是音樂讓哥哥傑瑞和我彼此更加親密。我在新竹語言學校念書的第一年,哥哥也在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工作,和我在同一個城市,所以我們兩人常常可以見面。我們都喜歡唱歌、彈吉他,不久就開始為大家表演。
清泉天主堂,一九七六年起,我就在這裡擔任教區神父,一晃眼就超過四十年了。 圖/大塊文化提供
分享


我從美國帶了幾首民謠來,傑瑞不久就著手把歌詞翻成中文。有一天早上,他一面刷牙,一面就編出了〈星期六之夜〉(Saturday Night)這首歌的中文版,後來成了我們最受歡迎的歌曲。到了聖誕節,我們的曲目已經相當豐富,可以在新竹市所有天主堂的聖誕派對上登臺演出。

那時音樂無所不在,而且是很棒的音樂。年輕人深深迷上吉他,想要聽我們彈奏,也想要大家一起彈。有時候,我回想學中文的那兩年,心想要是沒有吉他,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學了中文之後,我有機會去蘭嶼一整年,教小學生藝術和音樂。那年或許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一年。我和達悟族人變得很親近,不只教導他們,也從他們身上學習,那是真正的分享。精彩的一年過後,我在輔仁神學院繼續念書,為成為神父做準備。

我在神學院念書的那幾年,傑瑞和我都加入了樂團,是和幾個修士一起組的,我們在各個大專院校的民俗節慶上表演,有時候會上電視。和哥哥一起為一大群學生唱歌,或者為電視觀眾獻唱,無疑提升了我的自信。

此外,我和哥哥都將音樂視為和人們合一的一種方式─這群人是我們來此地服務的對象。我在表演時唱起部落歌曲,傑瑞則熟習了幾首傳統臺語金曲,像是〈燒肉粽〉。我們每次表演這些歌曲都受到熱烈歡迎,也展現我們把臺灣文化當成自己的文化。

神學院念到第三年時,我前往聖地牙哥,在我從小長大的教堂晉鐸為神父。這對教區和對我而言都是重大的時刻─對媽媽更是如此,媽媽當時在教區學校工作,她邀請學校的孩子來為我的晉鐸慶典合唱。這確實是一場家族盛事。

又念了一年神學之後,我終於以神父身分接受了第一份派任─派任到清泉。我的長上早已知道我喜歡服務原住民。幾年以前,中文語言學校放暑假時,我和一支山服隊在清泉待了一個月。從那之後,每逢週末或是輔仁的課業可以稍微休息時,我都會去山上。

清泉人把我當成他們的一分子,從不讓我覺得自己像外國人。這也許就是我這麼喜歡和他們相處的原因。有人說,你和別人相處的時候,對方讓你有什麼感覺,這是最重要的。清泉的泰雅人讓我覺得很開心。

圖/大塊文化提供
分享
在清泉的歲月一開始過得很慢,後來隨著時間流逝,步調漸漸加快。五年、十年、二十……四十……如今我還在這裡。起初,我的回憶和故事個個鮮明,我以此為主題寫了一本書。

之後,隨著時光荏苒,我開始明白自己在清泉的故事如何呼應生命中更早以前的種種事件。我的家人一直都在身邊,即使他們身在世界另一頭。

那段歲月裡,媽媽曾經來臺灣看我們四次。我知道她以孩子為榮,也很高興看到我們在做的工作。對她而言,只要我們開心就夠了。除此之外,她也喜歡上我們的臺灣朋友,有好多人也把她當成「母親」。

【本文節錄自《從彼山到此山》,大塊文化,丁松青著,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博客來

A6767C516851CA57

NBA/詹皇生涯3度轉隊巧合 前15場戰績皆相同

美聯社
分享


湖人今日(18號)作客魔術吞下慘敗後,終止近期一波4連勝,戰績來到8勝、7敗,這也造成詹姆斯(LeBron James)生涯3次轉換隊伍一大巧合。

當詹姆斯2010年加入熱火時,球隊該季前15場比賽戰績就是8勝、7敗,而當他在2014年重返克里夫蘭時,前15場比賽戰績同樣是8勝、7敗。



儘管3次轉換隊伍的前15場戰績都一模一樣,但《ESPN》專欄作家培爾頓(Kevin Pelton)指出,以淨勝分數據來看卻是大不相同。

2011-2012年賽季熱火前15場的淨勝分為+6.8分,2014-2015年賽季騎士前15場的淨勝分為+3.9,而本季湖人前15場的淨勝分則為+0.3分。

值得一提的是,詹姆斯前兩次轉換隊伍,球隊接下來第一個賽季都打進總冠軍賽,2011年以2比4敗給獨行俠博客來,2015年則是以2比4敗給勇士。



A6767C516851CA57

影/日本熊本熊又要來了 2月16、17移師基隆東岸商場



在去年與基隆市締結友好城市的日本國熊本縣八代市,今年2月16、17日將連續第4年來到基隆市舉辦物產展,前3年的物產展都非常熱鬧,商品幾乎是被秒殺,熊本熊體操舞也是超嗨的,不過今年物產展要移師到東岸商場登場,別跑錯地方了。

說起八代市,許多人可能還不知在那裡,但只要看到八代市人氣王「熊本熊」(KUMAMON),就知道來者何人了, 基隆市與八代市有深厚情誼,包括扶輪社等民間社團間的往來非常久遠,去年4月基隆和八代市正式締結友好城市,兩市關係邁進一大步。

八代市中村市長等人上午來訪,祝賀林市長連任成功,也為物產展暖身,市長林右昌稱中村是「老朋友」,並表示八代市前3年在基隆市舉辦物產展,都獲得基隆市民的熱情迴響,今年物產展將於2月16、17日移師到東岸商場登場,剛好是人潮最多的周末期間,盛況可期。

熊本縣八代市物產展以往都辦在舊火車站大廳,為何今年要改到東岸商場?林右昌說,基隆市區忠一路去年11月貫通後不再有前後站差別,市中心區縫合連成一氣,接著城際轉運站要啟動興建,但該項近6億元工程發包5次都流標,市府將檢討預算和工項,最近要6度招標,應該可以標出去。

舊火車站站體也含在城際轉運站工程內,進行相關的準備工作,物產展要有一個更適合的地點,因此決定移師到本市和外地客熱門聚點東岸商場,移來這裡辦會受到更多朋友的歡迎。
八代市中村市長等人上午來訪,祝賀林市長連任成功,也為物產展暖身,他送給林市長的熊本熊,很卡哇伊。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
博客來網路書局
超軟Q的熊本熊大秀舞技,萌翻現場。圖/本報系資料照
分享
連續4年在基隆市舉辦的熊本縣南物產展,今年要移師到東岸商場登場。圖/本報系資料照
分享


4DF184B324A18B49

害南崁溪變紅河 龜山印染廠偷排染料最高可罰2千萬

桃園市龜山區新月橋的南崁溪河段今早被民眾發現溪水變成紅褐色,市府環保局檢測水質,懷疑是染料惹禍,獲報循上游追查污染源,確定是距離新月橋1.2公里處的一間印染廠透過暗管偷排紅色染料。圖/取自「龜山生活通」臉書社團
分享
桃園市龜山區新月橋的南崁溪河段今早被民眾發現溪水變成紅褐色,市府環保局檢測水質,懷疑是染料惹禍,獲報循上游追查污染源,確定是距離新月橋1.2公里處的一間印染廠透過暗管偷排紅色染料,環保局稽查科說,業者起初不停狡辯,但經投染料後確認為暗管排出,業者難以狡辯,將依法開罰,最重可處2000萬元。

今早有網友將新月橋下溪流被染紅的照片PO上臉書社團「龜山生活通」,不少網友留言直呼「誇張」、「太扯」,甚至留言痛批是「環保大屠殺,血流成河!可惡」,多名地方民代也獲報到場關心,了解實際汙染情形。

市府環保局稽查科長張書豪說,今天早上接獲通報,緊急派稽查人員前往先檢測水質,溪水外觀明顯呈紅褐色,但經檢測發現除了導電度1600偏高外,其餘項目如酸鹼值等都正常、也沒有重金屬反應,初步研判是染劑或顏料流入南崁溪造成,立刻分派三組人員往上游追查工廠偷排情形。

張書豪說,今天早上先掌握是龜山一處印染廠繞流偷排,由於業者不停狡辯否認,因此投染料測試暗管,確定確實染料從未經許可的暗管流出,業者自知難逃,坦承偷排;至於該印染廠為初犯,過去沒有查獲偷排紀錄。

環保局指出,由於罪證確鑿,將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事業、污水下水道系統或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排放廢污水於地面水體者,應符合放流水標準」追究業者責任,可處6萬到2000萬元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情節重大者還需停工或停業,甚至廢止工廠的水污染防治許可證。
桃園市龜山區新月橋的南崁溪河段今早被民眾發現溪水變成紅褐色,市府環保局檢測水質,懷疑是染料惹禍,獲報循上游追查污染源,確定是距離新月橋1.2公里處的一間印染廠透過暗管偷排紅色染料。圖/取自「龜山生活通」臉書社團
分享
桃園市龜山區新月橋的南崁溪河段今早被民眾發現溪水變成紅褐色,市府環保局檢測水質,懷疑是染料惹禍,獲報循上游追查污染源,確定是距離新月橋1.2公里處的一間印染廠透過暗管偷排紅色染料。圖/取自「龜山生活通」臉書社團
分享


4DF184B324A18B49

法國黃背心運動波及觀光 部分外籍遊客卻步

「黃背心」運動於去年11月中旬發展以來,已有超過1000人被判刑、5600人被拘留。美聯社
分享
法國是全球最受跨國遊客青睞的國家,政府期望2018年的外籍遊客數能突破9000萬人次。但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2月「黃背心」運動的暴力抗議畫面,確實嚇跑部分外籍遊客。

BFM電視台(BFMTV)報導,法國旅遊發展署(Atout France)署長蒙特(Christian Mantei)表示,「黃背心」去年12月在法國的抗議畫面讓外籍遊客卻步,當月搭機飛抵巴黎的外國遊客數比去年同期少了5%到10%。

至於今年1到3月的國際班機飛往巴黎的訂票率,也少了約6.8%。蒙特說,若「黃背心」停止抗議,也許可以迅速恢復成長。

然而,「黃背心」運動目前沒有平息跡象,過完新年假期,街頭抗議人數比去年底的節慶期間又有回升,社群網站上已有數個團體號召於12日在全國發起第9波抗議行動。

蒙特及負責觀光事務的國務秘書勒穆安(Jean-Baptiste Lemoyne)今天與法國駐各地大使進行視訊會議,評估「黃背心」運動對各國遊客訪法意願的影響。

勒穆安表示,各國情況略有不同,亞洲人需要安全感,因此最能感覺到他們的顧慮,歐洲遊客的反應則比較正面,仍很多人到法國玩。

「黃背心」運動始於去年11月中旬,起因是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在政府取消調漲後,抗議並未平息,訴求轉為要求賦稅公平、消弭社會階層差距及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民投票的權利等。

去年12月初的抗議行動尤其暴力,少數抗議份子在香榭麗舍大道及凱旋門周邊焚燒路障、汽車或垃圾桶,砸毀銀行及商店櫥窗,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畫面透過媒體傳播到世界各地,多少影響了觀光餐飲業,尤其是12月的營收。

勒穆安說,去年12月的耶誕節和今年元旦的遊客數有減少,但2018年整體情勢很好,統計數據出來後,遊客數可能會創下新高紀錄,希望達到外籍遊客訪法9000萬人次的目標。

法國於2017年接待8700萬人次外籍遊客,是全球最受跨國遊客歡迎的國家。

勒穆安表示,估計今年1、2月受到的影響會漸小,到3月,國際旅客人數就會回升;此外,政府正在思考採取更多措施,向旅客宣傳法國安全無虞、生活正常,「法國經歷2015年的悲劇事件之後仍能反彈,(各國遊客)對法國的渴望也還在」。

2015年11月,巴黎發生連環恐怖攻擊,顯著打擊了其後一段時間的旅遊餐飲業營收。

EC18B42679715D28
搜尋欄
RSS連結
連結
加為部落格好友

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

QR 編碼
QR